沈淪的學校,沈淪的我們



在考碩班前,想說先去上個學分班,因為是要考跨領域的系所,不是自己本身的專長,所以想先讓自己有點概念,免得口試時要講什麼都說不出來。

一開始去時,對重回校園學習的狀態感到滿足,為很久沒有吸收養分的感覺而振奮,然而,漸漸到了學分班的最後一堂課,我卻開始對考碩班這件事情感到興致缺缺,隔天邊聽文茜世界週報,又聽到美國高等學府可以用錢打通入學,瞬間覺得當理想在這些高等學府中逝去,我們為學習而花費的金錢與時間無疑變成一場浪費。

我上的學分班每堂課由不同老師上課,有的老師不錯,有的卻把課當成長青學苑的課在上,有的會說些看不起學校,覺得學校在沈淪的一些話,有的會對自己的成就自吹自擂,老實說,我認為說這些話的老師,本身就不算是優秀的老師,一個對教學與專業有熱忱的老師,即使自身成就再高,給人的感覺都是謙卑或是對新知有渴望,一個光說學校不好,自己卻不努力讓學校變好的老師,本身就是拿著別人好處又在外說人壞話,人格都讓我質疑。

我重回學校唸書,為的根本不是那張畢業證書,我的大學學歷就足以讓我感到驕傲,我想念跨領域的碩班,只是想讓自己有系統性地學習另一門知識,我就算念完碩班,也不見得會跟人說我是碩畢,我大概也只會報我大學的校名,一個學校的招牌足以讓畢業生引以為傲,靠得是專業,而不是關說、賄賂,我知道現在大學生存困難,為了招生,很多取消了筆試,甚至美國那些私立名校為了跟這些學生的父母取得贊助,讓這些不夠格的學生擁有一流名校的畢業證書,當這些事情被踢爆的時候,其他為了知識努力辛苦的人,一切都白費了,因為他跟這些賄賂關說的學生是同一間學校畢業的,他們所有的努力都蒙上一層陰影。

這也是為何當我要考碩班時,我媽跟一些阿姨問我說要不要去幫我說一下時,我都跟他們說不用,並不是我有多高尚,我也知道人在社會上有關係總比沒關係好,但這個碩班我並不是非念不可,我也不需要這個學歷,我需要的是真材實料的學習內容,所以一個有沒有料的老師對我來說更重要,況且念在職碩班要花得錢比日碩多一倍,我何必花兩年時間和二十萬去浪費時間,會上就上,不上就不上,就算上了,我都需要考慮到底要不要念。


一紙書,能證明的事實很少,但一段真實的歷練,讓我們從言行間證明我們不只於此。----Showeruru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