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困也可以是一種成就


窮,不是只有壞事,很多時候它讓人成長,讓人用自己的雙手完成目標,也讓人刻骨銘心,值得說道。

小時候,我每次聽到舅舅的求學經歷,都為之嚮往,不過你們可別以為是什麼海歸的亮麗生活,這個故事裡只有窮困的學生。我的舅舅當年到台北念書時,帶著台灣人標配的大同電鍋,吃著只有白粥的白粥,住在破舊危樓裡,要洗澡還沒有熱水,得拿著臉盆裝著盥洗用具去附近的救國團洗澡,小時候的我,聽了不僅震撼,莫名地也有種嚮往。

我舅舅算是我媽這輩兄弟姐妹中最有成就的,所以當聽到他過往的求學經歷時,那種反差更震動我的神經,在我心裡,默默地覺得學生時代似乎就該如此,缺乏物質,但是精神充裕。

到了我也要唸大學的時候,我也一樣考上了台北的大學,準備北上念書,我並非刻意拮据過活,但家庭經濟條件如此,我知道我必須在每個月的花費中存下錢,有時我吃的方式對有些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。

晚餐有時就兩包蘇打餅,大概就八片左右;一碗皮蛋瘦肉粥或滷肉飯要分兩餐吃;一杯紅茶冰被我用油性筆在杯子上劃科度,分成十等份,一餐可以喝一格;出去租房子後,自己開火煮,還會帶便當去學校;一包青菜每次就煮一小把;吐司一定買特價25元30片一條的那種,早餐很不健康地考兩片抹奶油配即溶奶茶。或許該說好險大學就四年,不然搞不好哪天先吃死自己。

不過在我看來,我並不覺得我們家算很窮,我曾經看過一個新聞,好像一家四五口,一個月只有六千塊,我想到我每個月都有六千塊,就覺得自己很富有,所以我每個月都從中存個兩千多塊。

那時的我並不以為苦,覺得這是一種成就,是自己在為自己打拼的努力。


享受不會成為值得說嘴的事,只有辛苦的事才值得說道。----Showeruru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