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與笨蛋,其實不會差太多



我的妹妹是天才,當姊姊的該怎麼辦?

同儕成長過程中,很難不去感受到差異,而最先遇到的同儕,莫過於自己的兄弟姐妹了,從小我就深刻地認知到,我是一個悟性不高的小孩,當時的我哪懂得「悟性」這兩個字,只知到自己比妹妹笨。

小時候媽媽都送我跟妹妹去學舞蹈跟鋼琴,結果,鋼琴我比妹妹早開始上,但是當妹妹開始上課後,一下子就升到跟我同一個班,而且彈得都比我好,她聽CD就可以彈出單手,我不看譜就無法彈。至於一起學的舞蹈,等到上台演出時,她是主角,我是群舞的配角,我還記得我演的是一隻魚。

到國中時,我的認知就更清晰了,我曉得我是一個必須努力的烏龜,絕對沒有僥倖。

我妹妹不喜歡上當時那位歷史老師的課,所以上課都沒在聽,等到要段考時,她就會找我幫她講當次考試範圍的課,因為我是屬於文科非常好的那種人,歷史考98、100是常態,但那是我認真唸書才能有的結果,而天才就是天才,前一晚聽我把歷史課本講完,隔天她去考試,考了92分,我要唸一個月半的書,而她只要一個晚上,隔天就可以考出一個不錯的成績,當然她是站在別人的肩膀往上走,吸收別人已經融會貫通後的資訊,但如果是我肯定沒有辦法就這樣記起來,所以說,天才跟笨蛋還是有所差別的。

不過笨蛋們並不需要因此而氣餒,天才有天才的缺陷,凡夫有凡夫的超越。不比較,在自己的原起點上努力,笨蛋不會比任何人差,只是完成時間的早晚罷了,天才先走一步,你就跟他揮揮手說再見,等你在終點碰到他時,再跟他揮揮手說我們又見面了,終歸到死棺材的尺寸都差不多,靈骨塔的格子都一樣大,天才的骨灰也不會比較環保。

像我雖然笨,但是我也一樣考上一流大學,也一樣在職場上表現優異,其實只要笨蛋夠努力,不對自己說不可能,找到信念,不斷努力,終究可以做到,只是花得時間比較長,失敗的次數比較多罷了。天才也許智商高,但情商低,笨蛋或許智商低,但受挫次數多了,反而磨練自己的心性與看事情的角度,變得更有智慧,不都各有優點嗎?

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,那麼要怎麼超越自己呢?


保有信念不斷努力,笨蛋也可以與天才並駕齊驅。----Showeruru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