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花板都是自己給的,做自己的上帝


我一向有個看法,就是喜歡看心靈成長書籍的人,心靈通常都有問題,篤信宗教的人,心裡通常都有苦。因為苦所以想找到解脫,但是所期待找到的出口,其實只會在自己身上,自己才是自己的上帝。

近日得知一個長輩家的小孩自殘,還驚動警消人員,大家都非常驚訝,說那小孩平常笑臉迎人,也不是內向不親近人的類型,怎麼會去自殘。其實這也不是什麼讓人驚訝的事,有的人實質上很少去突破自己,或是缺乏智慧與宏觀的思維,只圍繞在自己身上,耽溺於個人傷春悲秋的情緒中,固然最終形成此結果的因素很多,但能改變他的只有自己。

如果一個人永遠不去瞭解時事、發展興趣、尋找目標,自然無法融入人群,自己不去融入然後說找不到人陪、沒有共通話題,這樣難道還有理了嗎?交不到真正的朋友、沒有擅長的科目、不想找工作,人生中沒有成功的經驗,最後負面情緒演變成精神疾病,把自己當病人,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做不到是正常的,其實只是在逃避而已,「因為我病了,所以我無法跟正常人一樣」,時間一久,與社會脫節更嚴重,就更難產生連結。

而人生中缺乏成功的經驗是怎麼來的?就是缺乏信念,輕言放棄,不懂得欣賞自己。

人要學會做自己的上帝,你說行自然就行,「不行、不可能」都是自己說的。像我娘就有這個小毛病,很多想做的事情,但到最後就會說「可是我沒錢」,其實沒錢就沒錢,既然沒錢是原起點,那就要去想要怎樣有錢,人要去解決問題,而不是碰到天花板,就以為到底了,其實那不過是輕鋼架的天花板,一掀就開了。

出國曾經對我們家小孩是不可能的事,一百萬曾經是我們家跨不過的門檻,但我用零星省下來的錢以及打工,讓我大學畢業後可以出國旅遊半年,之後我又用了三年半的時間,證明只要三年多,就可以存到一百萬。這說明了什麼?說明問題是可以解決的,我的方法或許不聰明,但我親身實踐過,所以我可以保證這是可行的,天花板都是自己給的。

其實,誰心裡沒有苦呢?有的人能走過,有的人不能,問題其實出在自己身上,不管是正面迎擊,還是自我轉念,至少心靈有問題的人,會去看心靈成長的書籍,內心有苦的人,會去尋求宗教解脫,這些人都在處理自己的情緒,嘗試找到出口,如果什麼都不做,只期望別人幫你把出口的門打開,那就一輩子把自己關在裡面吧!人生中的失敗本就是常態,但我們要有不斷嘗試的勇氣。


天花板都是自己給的。----Showeruru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