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學歷沒有用啦!」不是沒用,只是還沒用到



不會有任何事白做,如果有,也只是你現在用不到。

我高中、大學都讀設計,畢業後也從事設計工作,但因個人性格屬性,一直比純設計人來得擅長處理行政管理工作,前一份工作也做到管理職,讓我感到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不足,所以想去管理相關系所進修,俺媽一聽就說:「早知道,你以前就不要念設計」。

當下聽了,心裡的無名火就冒了出來,其實這不是我媽第一次講這種話,不過他這種典型的B型人,想一齣是一齣,很容易受到情緒左右,我也一向不採納他的意見,我就跟他說,如果我大學就念管理,畢業出來搞不好根本不想做管理的工作,我今天就是因為學設計七年了,才會想再多學點別的東西,我現在學管理或是學外語,不代表我過去學設計叫做白學,就算我後來沒做設計,我所學到的設計思考和專業技能,都會使我在該領域有不一樣的觀點與助力,況且,如果我將來還是做設計,不管是自己開業還是做管理職,我都需要有這方面的知識。

在職場上,不少人應該都聽過「學歷沒有用啦!」的論調,我個人是非常不以為然,確實理論跟實務有很大的距離,但在你對此都一竅不通時,系統化學習可以讓人建立概念,在你的實務經驗遇到瓶頸時,學習可以觸發或提醒你遺忘的觀點,學習並不一定是念研究所,透過閱讀、當面請教或是私人機構課程等,都是一種方式,同樣地,能拿到學歷的人,一定也在這段時間內從事這方面的學習,所以學歷代表的不是學士、碩士、博士,而是學習的歷程。

更可笑的是,當社會高唱學歷無用的論點時,企業卻拿你才大學畢業作文章,說不能給你這麼高的薪水,活到現在快奔三的年紀,我真心覺得,人做你想做的事就好,別管這個社會的潛規則,話都是別人說的,但日子是你在過的,真理是給成功的人說的,只要你能闢出自己一方天地,你說的就都有道理。


不會有任何事白做,如果有,也只是你現在用不到。----Showeruru

留言